「105年臺南市數位控制機器人迷宮競賽」是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第一次主辦的機器人比賽,也是未來台南市在機器人教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所以主辦學校"海東國小"特別小心,主辦人洪主任也常常跟我討論比賽細節,著實是一個很認真的主任!!

此次比賽是簡化RoboRAVE http://roboquerque.org/zh_CN/  一個採用開放式平台的機器人比賽,大家也是以交流切磋為主要的目標!就如其標題" Today's Play, Tomorrow's Play",以一種寓教於樂的主旨來鼓勵各種機器人平台一起在舞台交流!!! 台南市去年派了幾隊自願參賽的學校到日本加賀去參加區域性的RoboRAVE,得到不錯的佳績,因此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自行主辦一個簡化版的迷宮競賽,希望能帶動更多學校來投入科技教育,MAKER創客教育,程式設計,機器人教學等更多符合STEM精神的課程...

  此次比賽參加的學校著實不少,以第一次來說,算是參賽踴躍,在開領隊會議時,也認識不少學校的老師,也會跟我討論一些比賽規則問題!甚至有老師都親自跑來創意機器人教育推廣中心觀摩,著實認真!此次規則只以一次最高分(三次取一次)來採計,若同分就以重量來分名次,所以策略其實是一個重點!但有時"沒策略反而就是最好的策略"!!!!

   其實此次比賽很多學校老師都怕"補習班"派出軍團,但這次創意機器人教育推廣中心的學生參賽不多,採自由報名,大部分學員也都是第一次參賽,那些戰鬥值很高的學生認為這跟升學無關..也就興趣缺缺,把時間花在另一個機器人比賽上面!!!甚至連參賽隊練習的時間,都沒有太多!!學生都很"忙",所以練習時間都是很零散!反正就是玩玩,也不用太操這些學生!

    這次比賽結果有一個讓大家出乎意料的學校--竹門國小,拿到不錯的佳績!!其指導老師其實真的很認真,比賽前一周還跑來看我們的機器人設計跟程式,但老師也說,他們不可能寫出這樣複雜的程式跟機構設計!我也跟他說,這個比賽運氣佔大部分,所以沒有絕對的贏面!!因此,在比賽現場,我看到一群黃衫軍,一看就知道是教育資源比較缺乏的偏鄉學校學生,天真可愛,就是來"玩"的,其機器人設計是很"基本"的,速度也是"超級慢"...練習時,一個指令一個指令慢慢修正,每個直線跟轉彎,做到了確實的點,再進一步修正,一步一腳印!!"不求快,只求完成任務!!"...的確,這樣讓他們此次比賽的成績真的很亮眼!!辛苦了竹門國小的校長跟指導老師,您們真的讓大家體會到,"只要確實求穩,一步一腳印,辛苦的結果絕對是甜美的!!!"

    也感謝海東國小的洪主任特別規劃這樣一個比賽,洪主任真的很戰戰兢兢,怕第一次沒辦好,明年教育局就不辦了,所以常常跟我討論一些細節,希望能藉由我的比賽經驗,把比賽現場的狀況降到最低,讓比賽能有圓滿的結果!!果然這次比賽狀況不多,雖然很多小地方還有改善的空間,但海東國小投入的老師跟家長們,真的都很棒!!!希望明年能再一起交流跟切磋!!感謝各校老師跟主任這次積極的參與與付出!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學校投入這一塊教育領域!!

公告台南市教育局辦理之105年臺南市自造教育融入教育雲暨行動學習-數位控制機器人迷宮競賽得獎名單

 

IMG_0630.JPG - 「105年臺南市數位控制機器人迷宮競賽」

 

IMG_0652.JPG - 「105年臺南市數位控制機器人迷宮競賽」

IMG_0653.JPG - 「105年臺南市數位控制機器人迷宮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