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機器人在台灣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從RCX時代到NXT時代!!從一些學校到全台各地都有知名的教室陸續開幕!連西覓亞也來台灣開一間教室!!在在顯示這個教育市場的前景!!但講回學校買設備這邊!!很多學校老師為了買設備而買設備!!但殊不知買設備也要看設備商是否可以做到後續的技術及維修支援!很多學校買了設備都閒置著!實有點可惜!!現在比賽越來越多!!很多學校也都在外找師資!!但檯面上有名機器人講師其實大都有配合的學校!若買A家的設備!找B家的講師!很少講師會做到這樣的支援!!更何況是比賽技術的支援!!更甚者還開口要"機型設計"..若非講師或設備商"同陣線聯盟"的學校!!其實很難得到這些支援!!若學校要在比賽或教學上有所績效!!一定要找到對的廠商或機器人講師支援!!不要以為設備歸設備,講師歸講師!其實這是有很大的關連性!!!

   有某家出版社為了衝量!!!遇到有錢的學校價格就開高一點!!遇到沒錢的學校價格就開很低!但若設備問題出現了!!就推給"貝登堡"總代理!!無法及時的支援!!但這樣已把價格市場搞到學校老師很難做!!要買設備也要技術支援都要有一定的價格!!貝登堡任由價格市場亂掉也無法管制市場價格機制!現在又要調整價格!(國外官網明明都沒漲)!!逼得大家都開始找尋第二進貨管道!!!!任何一種經銷商都會有區域劃分!總代理也會維持一定的價格控管!如 APPLE ,NIKON,等等!都要求經銷商不得打價格戰!.這樣對老師跟廠商都不見得有利!因為少了利潤就會少了服務!!這是很正常的因果關係!!

   去年很多賣機器人設備的廠商其實業績都沒有特別亮麗!台灣的市場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一但進入價格戰!大家都得不到好處!!到處辦比賽!讓設備有舞台!是目前代理商的作法!!但很多設備都可以自己從國外進口!價差也很大!!若想讓這個機器人教育發展良好的老師應該都會考量價格 後援 技術等層面!!而非單以價格取勝!!若有技術 又賣得不貴!!往往應是老師跟學生的首選!!學校為了機器人教育有績效!!若花錢買設備!!但沒有後續的教學跟技術支援!都是浪費!!

   若某些大公司先讓一些小設備商活不下去!然後自己壟斷市場!!這對大家不見得是有利!!一開始低價大促銷!無法生存的就退出市場!!然後剩下的能統合就統合!不能統合的就想辦法作掉對方!!這是商場上的手法!!蠻現實殘酷!最後壟斷價格!!跟某些國營產業一樣!!消費者最後任憑宰割!!無以抗拒!!

   牢騷發到此!!無針對任何人!!只是有感而發!! 反正我一定會想辦法幫認識我的老師省更多不必要花的冤枉錢也會提供一定水準的售後跟技術服務,主要也不要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看到很多學校窮得只剩"錢"!!也看到很多學校真得連錢都沒有!!教育資源分配嚴重不均!!實感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