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有教育局的加持..所以對WRO比賽有比較認真點訓練學生..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比賽會勝利的機種大多是由老師做的..但說實話..我好幾年沒親自組裝過比賽機種..都是我給學生想法..學生自己動手改造..程式我也沒幫學生寫過..(除了今年國小組,有請國中組學生幫國小組操刀,但國小組的學生就是要堅持自己的機型跟程式.反而輸給拿去研究的學校隊伍跟教室)..身為一個老師或教練..其實要給學生適當的方向跟設計的概念..這樣學生才有辦法組裝出比較好的機型跟測試的時間..而非直接幫小朋友把機型做出來..學生不能只會按"按鍵"就可以參賽..這是WRO比賽最讓人詬病的..

     不過這幾年..慢慢地很多老師跟教練都願意把自己的機型跟想法公開討論..大家都不希望如以前一面倒的比賽..只要老師肯認真找資料..願意開口或寫信跟人家要設計機型跟程式..然後經由自己的學生改良..這何嘗不是一種"學習"? "模仿"然後"創新"..也是一種競爭...今年年初..前鎮高中的陳老師..一有機會就問我高中組有何想法? 我說我沒高中生..所以沒有時間玩高中組...然後他學生就自己摸索..一開始是打單邊..我看了機構..我建議應該可以打雙邊會比較快(我真得只動嘴巴)..沒想到他學生既然真得也做出來..老師或教練..有了基本功力或經驗..往往遇到題目時..內心就會有基本的架構出來...我們不需花時間幫學生動手做..只需動嘴巴叫學生做..這樣才能教學相長...

          然而我先把國中組比賽的原型機POST在網路上..希望讓一些沒經驗的學校老師有個基本概念..也希望能讓比賽更有可看性..後來前鎮高中的陳老師也效尤..我們都希望能見到更好更穩定的機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有可敬厲害的教練..這些都是我們所期待的... 李建國老師 .黃郁文老師.陳志良老師 陳慶明老師 陳玟志老師 莊文吉老師 海龜..等等..大家都願意彼此交流跟討論..還有一些學校老師也願意花時間來我台南教室觀摩取經..在在都顯示..現在比賽不是搞個人或獨立教室的比賽..是要大家願意交流..才會有更夢幻的機型出現..原創者往往都會有設計的盲點..常常需加入不同的元素才能改良出極致的設計!

        比賽機型會因規則而改..所以只要合乎規則的機型..沒有所謂的作弊或犯規..輸了就得心甘情願..不能到處無的放矢..也不能說那些都是罐頭機..都是老師做的..這是一種不負責的態度..而是應該去學習..人家的機型為何可以做出來..為何自己沒想到最佳解法...打開自己的心去面對與學習.."百戰總有一勝".."屢敗屢戰".."以戰養戰"....這是我教導我的學生的態度..今年我把我全部的國中生都送到全國賽..那些大部分都跟我四五年了..也累積不少實戰經驗..至少他們是"快樂"的...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只有不斷自我求進步..才是真正的"贏家"

      以下是我們教室學生的國中組作品演化史.一連串的嘗試..摔破的鹹鴨蛋不下500顆..這就是"過程"..這就是"研發"..這就是"學習"...靠這台機型概念或改良設計..晉級隊伍..跟本教室有關的至少10隊..其它仿概念..自己創造改良的..不在少數..只要有更強更穩的機型出現..都是值得學習的..在現實的產業界..何嘗不是如此..我曾是"可成"的研發工程師.. "台積電"也待了不少年..這些光環耀眼嗎?..不 ..我看到這些"未來的主人翁"..那才是最耀眼的!!

原型機

 

測試機

 

選拔賽機種

 

全國賽機種

全國賽就會出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