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以來很多老師都有問到LEGO樂高機器人國中組解題怎解會比較快..其實國中組比賽規則不像國小或高中那樣明確的比賽規則..有些規則有模糊地帶..舉例來說:

1.雞蛋1/2的長度要放在垂直放在容器裡..是一開始而已..還是自始至終都不得離開容易?過程中掉出來又回去算不算離開?這些規則其實都有模糊地帶..!!那萬一傾斜了..但還在容器裡..或1/2的雞蛋怎判定.?!

2."垂直"定義是怎解釋?要"垂直"地面還是只要"垂直"機體..或"垂直"容器..??!!這些都是跟設計的機構有關..主辦單位也沒有很明確的解釋?!這些都是考驗裁判的公平性..就如去年有些裁判自己球員(有隊伍)兼裁判...判定時就難免不被人聯想!!

3.爬樓梯是否要完全離開另一個階梯..才算完成還是只要經過就算?這也是一個模糊地帶!!

4.到達頂端時是否需要迴轉??!!規則上是沒有註明..但示範影片也迴轉..這機構設計的難度就完全不一樣?!直去直回的設計就簡單多了!!要迴轉的話..那就真得要花點心思了!!

5.過程中雞蛋可否卡住??最後再放開算不算犯規??

6.還沒想到..

不過從網路上搜尋影片..倒有不少可以供大家參考..

1.齒條式..比較穩定的方式..速度算ok...但要注意齒條"跳齒"問題..不過台灣的齒條大缺貨..(我庫存三年的今年一下子就被清空)

 

 

 

2.履帶式..更穩定.速度慢..但要會變形..所以機構難度會比較難..網路上很多爬樓梯的都是用履帶式的..各位老師可以參考看看..且若是樂高鍊條..是沒啥摩擦力...也容易在比賽時斷裂..所以建議採用橡膠的長形履帶!

 

 

 

 

 

 

 

3.推升式..跟齒條的原理一樣..但角度約45度角到75度角..利用重心的偏移可以移動!!

 

 

4.跨越式..(我也不知這種機型的專有名稱)..但簡單好組裝..但要注意下坡時的震動..以免雞蛋跳出來..

 

 

5.滾動式..影片有用有趣的動畫解析爬樓梯的結構跟重心問題...可以讓大家思考看看!!亦可在三個角落用輪子(利用齒輪同步傳動)..來爬階梯...

 

 

 

6.輪動式..利用輪子相對位置來爬升..但一個原則..利用齒輪或齒條會牽涉到很多結構問題跟體積問題.所以設計者自己要有一定的結構概念!

 

 

 

最後..網路上有各種爬階梯的方式..這是在機器人裡(尤其在生醫那塊領域-->行動不便之人士怎爬升)..都是有相當多的研究跟設計...不過要用"樂高"來解題..且還要限制長寬高(25*25*25 cm)..還有組裝時間的限制!!對比賽者實在是一個挑戰!小弟利用一些時間發表拙見..若各位老師或先進有其他不錯的建議..也歡迎大家來討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