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個網友的一句話.."nxt未必會輸rcx"..本不想到台中觀賽(對比賽沒太大興趣)..就特地從台南跑到台中科博館去看比賽...看完軌跡後就從台中又跑回台南上課..看完後感覺如下:

1.這次台中軌跡賽的圖型比較簡單..但沒有特別快速完成的隊伍...不知是我沒看到還是??..學生看起來也沒太大的壓力...氣氛沒南區的緊張..旁邊觀看的人..家長看起來不多..卻有很多是從高雄,台北或其它地方跑來探測軍情的"老師"...心裡想想..有必要這樣拼命嗎??學生的壓力大多來自家長跟老師...我想現在比賽的本意已經走樣了..應該非lego mindstorms 的本意...只是有點感慨...

2.現在比賽的得獎者大部份都特定是某些教室..很多老師都覺得比賽好像越來越沒"意思"..只是幫別人抬轎(當別人墊背)....所以參賽的隊伍始終無法突破某個數量...在下只是覺得"題目"都已經事前給了..程式也大都不是學生自己寫出來的(學生自己寫的很少會得名)..結構也非學生本意..(現場看組裝就知道是老師設計或學生設計..也可以看出是"電機資訊電子"類的老師背景或"機械結構"類的老師)...包括我自己的學生也一樣..但不插手..去了等於白去...實在兩難.....所以有些老師彼此想辦一個..現場出題..給半天的時間給小朋友解決問題..下午再比賽..這樣才能擺脫"老師"的因素..也才能看出學生真正的創造力跟學習能力..

這類比賽的慢慢地會成形...因為有好幾個老師都有這類的想法...我想等時間成熟..該辦個類似的比賽..

完全是學生自己的舞台..擺脫"老師"的舞台...這樣應該比較有趣...以免有些"比賽速成班"的學生為了比賽而比賽...完成違背的Lego mindstorms真正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