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三代機器人lego mindstorms ev3有兩種版本lego 45544教育基本組及lego31313家庭經濟組,在這三年來已經在台灣賣出不少的套件,基本上故障問題會慢慢跑出來,台南樂高機器人林老師在此為大家講解怎簡單自我維修ev3的主機!

基本上故障大概可分為兩種,都可以簡單自我排除,若客戶不敢自行排除,可以送到台南樂高林老師這邊免費維修(只限跟創意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購買之客戶機器,才有免費維修之服務,其餘非本公司客戶須收取郵寄費跟診斷費)

1.電池有充飽,也有電壓,但接到ev3主機卻無法開機,八成都是彈簧簧片接觸不良,可以自我檢查,把簧片往外扳到正常位置即可!!

 

IMG_0736.JPG

 

IMG_0737.JPG

2.ev3按鍵無法按,這時最好請老師或原購買廠商處理,若要自行處理請可以拆除後面的螺絲(舊版為十字,新版為梅花),然後小心螢幕拆開,曾有人不小心把螢幕排線弄斷,所以自行拆解時,請小心!

拆開之後,會看到位移的簧片,小心把膠膜掀開,把簧片推到正確位置,這樣就可以正常運作,但我通常都會再貼上一層透明膠帶,以防止簧片再次脫落!!

 

IMG_0734.JPG

 

IMG_0735.JPG

比較麻煩的故障都比較屬於人為使用不當或買到良率差的主機,如mini usb斷裂,螢幕無法顯示,主機無法開機,甚至主機板無法更新韌體..這些都必須送回原廠商維修,基本上維修費就看各廠商自己定價!所以會建議盡量選擇有保障的廠商,勿因為貪小便宜,而讓ev3成為機器人孤兒!!

arrow
arrow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