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念書到研究所畢業!從可成到台積電!!從文理補習班到創意機器人教育中心的主持人!!這一路走來..都不是在人生規劃中的計畫!!記得當時我最大心願是探索宇宙,小時候每天都仰望著天上的繁星!考地科往往都是全校排第一,(且我也只喜歡地球科學這一科目)!!因為很多課本上的東西 在圖書館的課外讀物都有講得更清楚!!!若那時我有能力專心全走這條路!或許現在也是NASA的一員(作夢比較快)...但台灣的教育..不容許這樣特殊興趣的學生堅持自己的理念!台灣的教育是要訓練"全能"的學生!!且從小家境貧窮!也無法額外補習學業跟其它才藝!念私校也是拿公費念書(當時考南一中回私校念都是比照公費生,這樣可以省補習費)!每天除了課本還是課本!!到大學,工數,電子電路,一大堆力學!有力"當ㄉㄤ\"到沒力!!研究所本以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實驗..結果還是當"教授"的廉價勞工,一個月五千元的獎助金,還得家教賺取生活費!!畢業了!還好有考上預官!還是得跟一般兵一樣啃饅頭,擦砲管,上黃油,高裝檢,明明是"射擊指揮"預官受訓六個月!!.結果是變成後勤官(根本沒受過後勤訓)..下部隊連一發砲或一顆子彈都沒打過!!!!!.這樣"含莘茹苦"過了快兩年!!

          退伍後,應徵科學園區..結果一面試就講英文..當兵兩年..早把英文忘得差不多了!當然是鴨子聽雷!!幸好那幾家公司好像也沒很好,股票從佰元到現在十幾元甚至有過個位數!!!進入"可成"..看到"高級"產業,背後一是大堆"低薪"勞工在用砂紙磨筆電外殼!!用"補土"補坑洞!!最後烤漆就是"高科技"產品!!進入台積電..只有四個符號形容!! 從"驚嘆號 --! "到"逗號---,"再到"問號--?"..再到"句號--o"..每天早出晚歸,講好聽是"責任制"!講難聽是怕考績太差被打"Low Five"..看到一大堆碩博士在鎖螺絲,修機器,在寫報告.這根本不用念那樣高學歷!!...那時撐得過一個月的就撐得過三個月..撐得過一年的..就撐得過三年!我至少撐了五年多!!被打過兩次"low five"..原因可能是我能力太差!!不會抱"狗腿"舔"屁股",寫長官想看的"報告"..只會一味地修設備,看yield(已經練到聽到機台有啥聲音就知道哪邊有問題,看到low yield大概就知道哪個環節出問題)..幫製程弄好數據,讓他們報告好看點..對"大"客戶好交代!!當有particle時,連實驗方法都不用,就亂槍打鳥!因為隔天長官要看"好"數據,大家通常都到monitor過才能下班!!!!有次不信邪..就在 test wafer上吐口水!!還不是一樣沒有particle,真不知是機率問題,還是我的口水太乾淨??!!後來因身體搞差了!!"想不開"就離開台積電!!現在收入不比那邊高階經理差,但我賺到是健康快樂跟自己的時間,他們都還在為"錢"賣命!現在都還有不少高階主管小孩在我"手上"!!

      老婆考了正式高中老師好幾年..明明筆試都是前面!!為何口試都會被刷掉,後來了解原來我沒有送"錢"!所以當代課老師當了幾年!最後就在鄉下開了補習班!!幸好運氣不錯!一開始學生的學費都還可以餬口!不過以前念的書好像從畢業後就用不到!!現在只要會國中以下英文跟數學就可以混得不錯!!後來因為運氣好踏入機器人教育這塊領域!!也好死不死又不小心越玩越大!!開了"一家一人公司"..每年賣的機器人都排台灣第一,教學,研習,報價,出貨,都是我一個人包辦,快成7-11. !.創意機器人教育推廣中心..也陸續開了兩家!學生來來去去但還是都有成長!!!

       講了這樣多!!重點在哪邊!?當然不是在寫"回憶錄"!!只是有感而發..念那樣多的書!為了是啥?只是文憑?成績比人好,爽一下?考不好,當時還有體罰..手心,屁股,腳底常常是黑青加瘀血??哪像現在"人性化教育""零體罰"學生罵老師沒事!老師罵學生就得道歉!害得每個老師都不敢不當管教,誰管你去死,教不好還不是照領國家薪水!教到好學生!如孟子說的:"得一英才而教之"一大樂也!死而無憾(後面那句是我林老師補的)!!..講白些!!念書只是要訓練:自我能力"的養成!!當遇到事情,有能力解決問題..這樣才有辦法生存下去!!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是鐵定的定律!!..人各有天賦...不一定只要"念書"...在台灣.明星學校拼升學也就算了!技職學校也在拼升學!不著重在技藝訓練!!就算有拼..也是給那些成績好的學生去比技藝競賽!!成績不好但技術很強的學生,往往變成不是重點培養的學生!!現在又講究"多元入學"...講白一點..是多"元"(money)入學..那些有錢人的小孩到處花錢學才藝買"獎狀"...那些偏遠學校,弱勢學生,貧窮小孩,身心障礙者呢?????這樣一比序下去!!當然會被"錢"砸死!!聯考雖然殘忍!但至少有辦法翻身機會!現在這樣的學制,"文不文","武不武"...要怎讓下一代跟國外競爭呢??

        這次為了FTC..出國比賽..動員了不少資源,也燒了不少"自己"的錢(超過二十萬)..台南市政府本說要補助八萬..現在連四萬都不到..高雄市每一隊FLL出國都補助超過一百萬..平平是台灣人...FTC的等級又比FLL高!..為何差別待遇差這樣多!!很多事都得我親自處理!無法跟隊伍出國!就有讓年輕的教練帶隊出去!家長都願意自攤旅費..兩個隊伍出去(加家長) ...等於一台bmw 320 i的錢飛出去了!!政府,學校每個都說要拿冠軍回來!!我內心本就知道不大可能有獎杯拿回來!出團前也跟家長說過!這次是"花錢學經驗"..至於值不值得..就看個人怎看!!結果小朋友表現算不錯!!人家更強!!所以當然是學經驗囉!!冠軍若那樣容易拿!!那些辛苦很多年的人會情何以堪?!

         我們台灣要參加這類的比賽..練習時間是最大的問題..不是學校要考試,不然就是要補習!小朋友練習的時間當然就零零落落!!人家國外早就像練打電動,練到爐火純青!!學校不教學生怎作報告,怎上台表達自己!!?我訓練起來常常是氣到不行!!畏縮,不敢表達!這是台灣學生的通病!學英文那樣久..有幾個敢跟裁判全英文對答!!?這次FIRST比賽..FTC的冠軍...是台灣人跟外國人組成的隊伍...但卻不是背負"台灣代表隊"... 就跟林書豪是台灣人..卻不是台灣國籍一樣..人家很早就移民美國..但畢竟斯土斯民,人不親土親..大家都流著同樣種族的血液,他們也盡力幫忙台灣的隊伍,真是萬分感動!!在國外..技術團隊就是技術團隊,不會像我們這樣文武都沒練成的雜牌軍!!.大陸隊第一年參加就晉級前四強..派了五個帶隊老師!傾學校資源也要拼下去!!我們卻只能燒自己的錢..拿不到任何補助!!我一個人能有多少錢可燒!!

          AMC數學考滿分好了.AIME數學邀請賽 ..台灣今天產生一個滿分的數學天才!!..台灣天才很多,有能力的也很多.但真正在世界上出名的有幾個??世界百大首富有幾個是考試考第一名的!!!講到台灣的教育資源呢??我做學校標案一大堆!!常常調侃說..沒錢的老師,認真的老師才會找到我!!有錢的根本不會找我買東西!!有些學校科系..窮的真的要到處找經費才能買設備給學生用!!但有些學校窮的只剩"錢"..教育資源常常過度集中在某些人手上!!之前還聽到某國立大學副教授說!大學有所謂的"學霸"..教育經費往往都在這些人手上!若沒跟他們掛上鉤!!很難有經費可用!!年輕有為的老師常常處於沒經費可申請!!一大堆學霸卻到處砸錢買"高級"品甚至到非學術用途上!!!!!我到技職學校研習!!很多學生還是在拼升學!根本不想學機器人!!學校老師也難為..空有設備...無人可用..學生也無心!!這樣講實在是浪費教育資源!!我不是商人..賣機器人設備只是幫沒錢的學校省錢!想辦法以同樣的品質,低廉的價格提供給有心的老師!!因為很多老師也是一直在努力著讓下一代的學子們能有競爭力!!不要只限在課本上!!

          台灣沒有"科技教育"..只有"升學主義"..現在又搞比序入學,多"元"入學(元=money)若執行面不夠周詳.."學生"又會淪為"長官"跟"有錢人"的"商品".....那像我們這些窮小孩怎可能有機會翻身!!讓那些天才型的小朋友哪有發揮長處的舞台??我有一個寫程式跟機構設計都是天才的學生!!但在台灣學校的比序下!沒有學校可念!!雖然他家境不錯還可以到外國念書,且他有雙重國籍..台灣不留他,日本會讓他有所發揮的舞台!但若現在這小朋友家境不好又沒遇到伯樂呢??那會埋沒多少天才型的學生!!他們不念書不代表他們是壞學生!只是沒有給他們舞台表現!!這一點..制度殺人..殺的是台灣的前途,若是沒有一群默默耕耘的老師,跟上進努力的學生,哪會有這些"血淚堆積"而成的"台灣之光"!!!"堅持才會有夢想"..若只有夢想而沒有堅持,只是南柯一夢!!!

 

備註1.:在此萬分感謝默默耕耘的各方人士及學校單位!!

備註2:以下連結是那個FTC冠軍隊的歷年來戰績!!要跟上他們..可能要累積不少努力!!

http://www.landroids.org/award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i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